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在世界各地街頭賣藝


每走到一個國家,就選一個喜歡的地方擺攤,攤開布就開始畫畫,存下一個國家的旅費
生活有一百種方式,我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方式過生活



一開始sun覺得太過理想化,我也沒有任何把握,但我們願意實際去做。先是今年夏天我跟sun嘗試在綠島租攤位擺攤,一整個暑假每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後在島上玩水釣魚淨灘玩小羊抓螃蟹,晚上就在綠島大街上擺攤畫henna,認識許多遊客和打工換宿的朋友,也是人生中過的最開心的暑假
最重要的是我們順利存到一筆旅費開始旅行。








東南亞國家賺的到錢嗎?

結束綠島生活後,九月領到英國打工度假簽證就開始旅行
第一站 泰國清邁



其實sun一直很擔心東南亞根本賺不到錢,我也被他搞的超級焦慮,因爲我們錢夠走東南亞,但沒有辦法在路上賺到旅費的話,根本走不到尼泊爾和印度。


玩透清邁後,我們開始在周末市集找攤位,一開始就不是這麼順利,因為他們的政策有保護本國人優先,不準外國人申請攤位的規定。只能靠著一張嘴拼命問,畢竟網路上根本沒有這些資訊,問擺攤阿姨問警察問管理員問路人甲,現在想想也很感謝泰國人民的英文能力好到可以溝通。
最後我們還不小心租到一整個齋戒月攤位檔期😳哈哈,隔壁的大陸背包客超羨慕我們的。




清邁可以擺攤的地方還有塔佩門(自由攤位)、周六市集岔路有些是地主私有地可以商量看看,周日市集則是晚上九、十點過後可以去提早收攤的商家位置擺,這種時候各國街頭藝人也會開始出來。曼谷的恰圖恰市集也是商家收攤就可以擺,後來我們在泰國的旅行非常順利,收支打平,沒有再換過美金



從泰國坐車經陸路到柬埔寨
柬埔寨就只能過過乾癮在吳哥窟裏面擺攤了



這個政府是世界排名第七有錢的政府,人民卻忍受著一個月100美金不到的窮困生活,貪官污吏是這裡的特產,暹粒這裡幾乎看不到攤販,畢竟你要擺攤還要塞錢給警察,而我們外國人的身份也可能招來麻煩。

這是一塊被神遺忘的土地,卻有一群人默默守護這些小孩和窮苦人民,hank是我在這裏認識的台灣人,和他的妻子sally經營一間親手打造的民宿,在柬埔寨當地默默耕耘奉獻







一路經由陸路前往寮國,在這裡明顯封閉許多,不會說寮國話便難以溝通,但是個非常寧靜的森林之國。首都永珍的市集我們偷偷潛入沒人攤位,就地擺攤,礙於溝通我們一開口寮國人就退避三舍😳


大概兩個多小時市集管理員才抓到我們偷擺,被臭罵了一頓(所以我們學「對不起」的寮國話特別刻骨銘心)



坐車到中國的西南邊陲,來到接壤寮國的西雙版納。這裡也順利在告庄夜市找到攤位,每天被當地朋友接待吃了一大堆奇怪山珍。到了昆明原本想認真待上一兩個月好好存錢去西藏,但前陣子城管才開始強勢趨離攤販,打了一陣子的游擊戰練到三秒收攤跑的絕技後,來到了風花雪月一直晴朗的大理。



準備在大理待上一陣子存接下來的旅費。
原以為不太可能實現的事情,在堅持之下走出了一條路

是旅行也是生活,是慢慢融入一個地方,領略那第一百零一種的生活方式,然後道別前往下個地方,流浪沒有終點,這就是我的生存方式:)

跟我一起旅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