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在清邁擺攤走跳市集



在清邁當觀光客的必備行程就是
吃東西 按摩 逛市集 吃東西  按摩 逛市集
整個清邁古城在市集和觀光這塊的發展非常成熟,每天都有市集、夜市可以逛,而到了週末整個古城區會封住大部分街道變成步行街,上千攤的攤位擺在馬路上,所有的觀光客也會傾巢而出。




這次我們要去租Sunday market 市集攤位就有被拒絕,因為他們要保障本地人的生計,清邁市集是全家大小一起做手工藝,等待到週末時出來擺市集來賺取一家子的生活費,所以外國人身份一律拒絕(老實講,觀光客的錢真的好賺,如果沒有限制一定會被滿坑滿谷的強國人佔據大部分攤位)。





泰國的市集贏在低廉的人工費用,手工藝品非常精巧非常美麗卻要價出乎意料的便宜,但商品同質性很高,常常逛兩三攤又出現一樣的東西。

在台灣擺過將近一年的市集,(說到這我ㄧ定要靠北一下台北市文化局,henna不能申請街頭藝人,說是顏料怕有問題,所以我開始跑市集,特別是台北市文化局所管的西門紅樓。不過也因此認識很多有想法有夢想靠市集創業維生的朋友)



其實台灣的文創比泰國還要更有設計感和質感,價位偏高,但更加原創。老實說我覺得跟泰國比勝過泰國,非常有競爭力。這幾年台灣的市集開始發展但也深深感受到台灣沒有辦法像清邁一樣大力扶植市集這一塊。
(政客一直推夜市叫觀光客去吃ㄆㄨㄣ油)


話說回來在清邁原本是想補貼一點路費,因為該玩的也都玩了。古城東門(塔佩門)週一到週五到了晚上是可以自由擺攤的,晚上特別多大陸背包客在別國批貨,旅行到了清邁拿出來賣。我們也在塔佩門擺,陸客超多



到了週六原本想偷偷在週六市集的中間街道擺攤
問了警察說不行。
後來我們就詢問這裡的攤販,他說攤位都已經滿租了。
問了一群畫家,他要我們走到一個centre 問,沒想到就是我打算要去上廁所的地方,位在主街道側邊空地,可以跟地主承租一晚100B,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晚上八點了,地主就不跟我們收攤位費了!!



週日市集外國人不能擺,但過了晚上十點可以去提早收攤的空位上大擺特擺,十點過後外國街頭藝人都會跑出來彈吉它、吹澳洲土著笛子、中國背包客客會賣一些小東西。
我們原本要找週日市集的攤位來承租,問了辦天終於找到市集的管理人,但他不會說英文,只好麻煩了一大堆人,最後要簽約才發現我們租到一整個齋戒月的檔期XDDD 
算是誤打誤撞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