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The Gapper #01 沒有學校的日子---蔡慧蓉(暖暖)


很多人都是30歲就死了,80歲才埋葬。


日本小說家  本間久雄





這段沒有學校的旅行日子,蔡慧蓉說:「讓我看清楚的不是世界,看清楚的是自己。」


第一次聽聞她的故事是在新聞上
那年她給了自己十八歲的成年禮便是搭便車環島一圈,轟動了全台灣
1990年生,基隆人,是位個性爽朗又早熟的聰明女孩
十九歲前夕毅然決然休學,一個人帶著八百塊澳幣勇闖澳洲
她二十歲再次離開學校,帶著三百歐元到歐洲搭便車橫跨12個國家
今年二十三歲的她,足跡已遍及亞洲、大洋洲、歐洲和非洲

而我從澳洲開始關注她接下來的旅程,直到我後來也開始旅行
這次能夠採訪到她是因為學校的畢業製作,也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
旅行改變了我很多,包括憂鬱和茫然沒有目標的人生
這份作品只是希望能夠給你一點點力量
生命有它千百種姿態,不管是尋找自我或出路,如果你也迷惘
希望它會是引玉的磚,也希望能給你一點點勇氣




搭便車開始的冒險
剛見到她的時候,人如其名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十七歲那一年的她,對教育體制感到疑惑,一開始的動機只是想看看台灣,於是開始嘗試搭便車環島,「既然大家開在同一條路上,我可以試試看搭便車環島,還能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能和她們聊天,我很想知道每個人在想什麼、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最後不行,大不了坐火車回家。」於是,從搭便車開始的冒險故事就此展開了,帶領著她遨遊世界的,就是這股先試再說的勇氣,開啟了她日後一連串的冒險與精彩人生。




八百塊澳幣去澳洲
「搭便車環島結束之後,我發現生活好好玩,為什麼還要繼續來學校?後來我看到十八歲可以申請到澳洲打工渡假」於是她決定自己設定目標,除了平常打工賺錢養活自己外,一個月逼自己存五千元,十個月後,她帶著八百塊澳幣和一張單程機票,開始她新的旅程。
第一次出國,雖然銀彈不夠多,不過她想著,反正沒有錢就去工作,沒有工作就去食宿交換。先飛過去再說,到當地後再一間一間店問,找打工的機會,反正怎樣都想辦法生存下去。
在澳洲走跳那一年,除了放開心胸交外國朋友,努力練習讓英文能力大幅進步外,更應徵上需要大量英文口說的工作,學跳舞、和外國朋友學吉他,沒有學校的日子,也是保持學習的心態,對每樣事物都充滿好奇心。要離開澳洲前,為了存到下一趟旅程的旅費,從一開始的八百塊澳幣由工作順利存到八千塊澳幣離開。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來幫你」
問到她一般常常會遇到家庭因素阻擋小孩出國遠行
「我覺得主要是經濟獨立這塊,比較不會讓你受到太多家庭的限制,而且我覺得如果你的經濟是要依賴家人的話,本來也就不該出去,因為你本來就不是一個獨立的人。」
家庭的背景因素使她從小就比一般小孩更為獨立自主,也能灑脫出走所沒有的包袱。而她也是在旅行中才找到自己的定位
她說:「去澳洲之後才開始認識很多國家的背包客,也是因為這樣才發現,原來,這才是我要的生活」,她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結束一年的澳洲長期旅行後,二十一歲那年她決定搭便車環遊歐洲,一個人背起背包站在路上豎起大拇指,於是三百多輛車就在她面前停下來,載她一程完成旅途。沿途尋找沙發衝浪和自己搭帳篷,高物價的歐洲用這樣的方式讓她待上半年,走過12個國家,體驗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與生活,在法國和前男友重逢、在德國警察家中沙發衝浪、在丹麥被求婚、在愛爾蘭音樂節打工、在挪威搭便機、在蘇格蘭學會生火超過一萬五千公里、轉乘三百多部便車,無數次與人們的邂逅。
怎麼讓司機停下來載你一程呢?她的方法是直視駕駛人,讓他們看到路邊有個突兀的人;面帶微笑,讓他們覺得不停下來是種遺憾。當然,狐疑、不屑的眼神經常出現,但也有許多人停下車、甚至過頭了再繞回來載她,有的是出於好奇心作祟,有的是長途開車覺得無聊,有的是怕她被壞人載走,所以伸出援手,理由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一路上溫暖的祝福沒有少過,她的旅行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完成,也打動了許多人






計劃都變了
「一直以來,我還會為要不要回學校這件事情感到矛盾,我知道我的生活應該可以不用回學校,但因為我還是活在一個周遭都認為應該要念大學的環境,我過去的同學今年都要從大學畢業了,如果我選擇跟跟她們一樣的話,今年我也要畢業了,我一直在探討哪一種比較好,可是就像我旅行之後發現,每一種國家、每一種人,都有一種生活,每個人的一輩子都那麼長,每一個人到底選擇是哪一種生活,就是看個人,這就沒什麼好比較的。只不過我們的教育一直告訴我們要當什麼比較好、做什麼會比較有成就,處在一個處處比較的體制裡面。」去年從印度、埃及旅行回來,「這個矛盾變得很小,我知道說我還是一個很喜歡學習的人,可是學習這件事情不一定是只能在學校,而以前我會抱怨很多台灣的教育,可是慢慢瞭解到它也是一個不錯的程序,因為像大學教育,課想上就去上,不想上就可以不去上,學校給的概念就是要為自己負責。」 

雖然沒有完成正式的高中學歷,但從歐洲回來不久,便已通過同等學力測試;雖然沒有進入大學,但她不僅擁有國際領隊執照,也是一個走了二十多國的暢銷旅行作家;沒有念大學,但她在今年考到思6.0的分數,不比英文系畢業的學生差。


雖然選擇的不是體制內的路,離開學校教育,大膽走上心所屬的方向
她依然保持學習,也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與學習方式。



更多有關於她
https://www.facebook.com/venushitchhike?fref=photo
暖暖帶你走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